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伊達政宗:因為深愛所以絕情—獨眼龍死前的自白


我們早前介紹過平定日本戰亂的豐臣秀吉跟妻子寧寧(北政所)的夫妻交流。在戰國時代,由於史料所限,以及內容較為私人的關係,我們很難看到有關大名與妻子交流及感情生活的資料。即便如此,還是有例外的情況。這次,我們便來看看「獨眼龍」伊達政宗(Date Masamune)與他的正妻田村愛(Tamura Mego)的夫妻關係。

其實,史料上政宗與愛姬的感情生活的資料也不多,起碼以寫信數量見稱於戰國時代的政宗而言,跟妻子們的書信往來卻是乏善可陳(跟母親、兒女的倒有不少)。不過幸運的是,有侍候在老年政宗左右的侍從、侍女偶然的記下了一些點滴,助我們了解到這兩個打自15歲便成為夫妻的人的感情生活。

1636年5月(舊曆),當時已年屆70歲、患上食道癌的伊達政宗快要走完他激盪的人生。然而,自從病情惡化後,政宗便沒有再跟愛姬見面。直到同月23日,愛姬聽聞政宗的病情好轉後,便派侍女到政宗的寢室,請求政宗讓自己去探望,以解憂思之苦。

可是,面對愛夫情深的髮妻,政宗卻斷絕了愛姬的哀求。政宗讓愛姬的侍女回去覆命,說明拒絕的理由。政宗說:

得知妳想來看我,妳的心意我是很明白的,但是,我不想讓妳看到我容態難看的樣子,所以只好拒絕妳的好意

聽到夫君堅拒見面的要求後,愛姬立即再派人去求政宗說:

您病重如此,卻不讓我去看望,肯定是有什麼情況,您才會不讓我前來。現在您的病情好壞,我只能通過下人傳話才能知道,否則一無所知,這實在太不尋常了!作為您的妻子,這實在太讓人難受了!求您讓我去看看吧!如果您不想讓驚動其他人,我可以悄悄的來您的寢室外面,哪怕是隔著窗門,只要能看到您就行了!

政宗聽到後,不禁神色憂傷,還用衣袖掩臉,暗下淚水。但即使這樣,政宗還是強忍悲傷,著人回覆妻子說:

我本想等到身體好點之後,怎麼樣也要自己過去見妳,但昨天好了一些後,今天又得臥床,原本想著也就讓妳過來看一下也好,但看到自己的慘樣時,就不忍心讓妳看到,使你難過

此外,政宗還讓家臣跟愛姬說:

作為武士,是不應該把妻兒叫到自己的面前,看自己死去的樣子的!如果到我死為止,妳都沒能見到我的話,那就當我們沒有這個緣分吧!

說回來,妳也身為國母的人了!如此哭鬧哀愁的樣子讓下人看到的話,必然會被他們說妳不成熟,沒有做好榜樣,妳不覺得這樣很丟臉嗎?其實我很感念妳的關心思念,等我好了之後我定會來好好看你的,在此之前,我們聯繫還是通過家臣侍女比較好,就這樣吧

瀕死的政宗語重心長地勸阻了妻子求見的要求後兩天,便離開了人世,終年七十歲。以上的記錄中可看出政宗雖然堅決的不與愛姬見面,但這其實是政宗愛惜妻子的一個無奈之舉,當中難言之隱,盡是他人可見。

據政宗侍衛的記錄,其實政宗日常對愛姬敬重有加,由於愛姬系出武士名門田村家,政宗著人尊稱愛姬為「上樣」(「大人」之意)之餘,自己去找愛姬吃飯時,都會親手從妻子手裡接過碗筷餸菜;反之,愛姬過來與政宗用膳或見面時,政宗都會主動把上座讓給愛姬坐,自己則坐客席。可見政宗對髮妻的感情並非只是形式、或出於門閥禮儀,而是真心的相敬如賓。

最後還有一個小插曲,可以看到這對老夫老妻的感情。兩人所生的長女五郎八姬本來嫁給了德川家康第六子松平忠輝,後來忠輝因為得罪了幕府,被罰流放高野山,五郎八姬則被送回伊達家。當可憐的愛女回來後,愛姬便跟政宗說以後不再侍寢。政宗急忙追問因由時,愛姬說:

女兒遭受如此不幸,回到生家,實在不忍心在她面前讓她觸景傷情,還望見諒

政宗及記錄這事的侍從都感嘆愛姬體貼重情義,政宗也很快的同意了,而愛姬為了表示愛夫,睡時都會把政宗的被褥睡枕放在身旁,以表心意。

以上的夫妻生活的點滴,在戰國時代的其他人家都極為少見,能夠得以存留後世,實屬難得,也讓我們窺探久經沙場、爾虞我詐的大名們鮮為人知的柔情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