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無頭騎士人馬合一的傳說-相馬野馬追-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片:相馬野馬追執行委員會官方授權相片


福島縣相雙地區的傳統活動 相馬野馬追



相馬野馬追簡史:

相馬氏家紋九曜紋
相馬野馬追為福島縣相雙地區的相馬市、南相馬市等地每年夏日的重要活動。其歷史可追朔到曾經統治此地的家族相馬家族。並傳承有千年歷史可追朔到相馬氏的先祖平將門的時代。


相馬野馬追活動傳承的起源 平將門




繫馬紋 另一個與相馬家有密切關係的家紋
或可能主要用於神事等祭事
做為相馬氏每年的重要神事,其不只是有宗教的意涵,同時也是相馬氏練兵的一項重要活動。透過野馬懸等傳統活動,相馬氏也在進行神事的同時訓練者士兵,因而在江戶時代時期十分受到相馬中村藩的重視,並在江戶晚期發展成一地方觀光特色之活動。





而從史料上的記載,我們也可確信,在江戶時代以前,相馬家就應該有保持進行傳統的野馬追活動,比如前文『伊達政宗以德報怨(?):關原之戰相馬改易秘話-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中便提及《相馬藩世紀》中提到在戰國時代的慶長七年(1602)年,相馬家得到佐竹家傳話,知悉遭到改易之時便在進行野馬追活動。

相馬義胤肖像 圖原引自原町市史資料篇 野馬追資料


現代的相馬野馬追雖然已不具有軍事性色彩,但是仍然是做為地方的重要活動而在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六、日、一為期三天舉行活動。


比如說,今年2017年,相馬野馬追便在729(週六)30(週日)31(週一)日舉行,而明年2018年,相馬野馬追便會在728(週六)29(週日)30(週一)日舉行。

 而根據相馬家的史料記載,在四百多年前的慶長七年(1602)時,相馬家得知被改易的時間為5月,而此時的相馬家正在舉行野馬追活動,也可證明在那個時候,野馬追活動並未確立一定要在7月舉行,而是到了近代,才固定於七月底的最後一個六、日、一為期三天舉行。

活動並每年邀請相馬家的現當主或是一門擔任總大將,而由於現任相馬氏當主相馬和胤公年事已高,因此近年的野馬追活動多由其長子行胤或次男陽胤擔任總大將一職。

相馬野馬追出陣儀式
照片中作者的人們 右三為現任相馬家當主相馬和胤公 長子 相馬行胤公
左四則為和胤公次男 相馬陽胤公

 
總大將出陣


活動第一天以舊相馬領的藩領為中心,以相馬中村神社(舊相馬中村城址)、相馬小高神社(舊小高城址)及相馬太田神社(南相馬市原町區)兵分三路舉行出陣儀式後,三路兵馬便於相馬藩領內出陣巡遊,並在雲雀之原集結後於該地展開古式競馬的宵乘等活動。

野馬追武者巡遊





而在第二天本祭除了騎馬武者遊行之外,也在雲雀之原進行甲冑競馬及騎師們爭奪神旗的神旗爭奪戰。

甲冑賽馬

甲冑賽馬


神旗爭奪戰

神旗爭奪戰


而在第三天則進行活動的神事野馬懸活動,在小高神社境內,透過氏子們徒手捕抓馬匹的神事活動,為活動畫下句點。

野馬懸

野馬懸


相馬野馬追做為福島縣相雙地方的傳統活動,也被日本指定為國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另外由於相馬家自戰國時代以來,與北方的鄰國伊達家一直處於不睦及敵對,因此江戶時代,彼此仇恨敵視,但是直至今日,雖然相馬伊達兩家當主仍未和解,但是兩地的人民們仍會互相幫助扶持,配合者野馬追的日程,位於相馬市的人們近年也開始在野馬追舉辦的時間舉行伊達相馬合戰節活動,透過拔河的「武力」對決,將過往的仇恨及血淚,轉為歡笑及汗水,一同渡過美好的夏日時光,甚至是在2015年的第三次相馬合戰活動中,還得到了鄰國伊達家的伊達武將隊的支援前來共襄盛舉。

伊達相馬合戰節活動海報(2015年)


雖然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因為地震海嘯及核災的複合型災害,重創了浪江町、雙葉町、大熊町乃至南相馬市及相馬市等相馬藩領,因而導致相雙地區及相馬野馬追一度受到存續的威脅,但是經過當地人們不斷的努力,相馬野馬追仍繼續的持續活動,並於每年夏季舉行。

儘管南相馬市的小高地區因為位於福島核電廠20-30公里內的警戒範圍而在核災後,處於封鎖避難狀態,使得在過往幾年的相馬野馬追活動,無法舉行小高區的出陣巡遊,但是在2017年後,也已經解除了小高區的封鎖,並在當地人們的努力之下於此年的相馬野馬追中恢復小高區的出陣及巡遊。

野馬追武者巡遊


因此相信在相馬市及南相馬市民的努力之下,人們一定能夠繼續守護者這千年傳統的活動。

最後,在附上相馬野馬追的介紹影片給大家欣賞,讓我們期待者相馬野馬追的熱血奔放、活力以及重生

相馬野馬追 介紹影片
Samurai Girl ~ One Girl's Story of becoming a Samurai(サムライガール〜相馬野馬追)



相馬野馬追活動官網

相馬伊達合戰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