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戰國古城巡遊:前橋城

文責:小編3  森長定

說到關東七名城,位於上野的厩橋城(前橋城)可說是歷史上曾風光一時的歷史名城。不論是上杉謙信或是瀧川一益,都是以厩橋城為據點進行關東侵略,凸顯厩橋城在北關東的歷史地位。


厩橋城在1534年由長野賢忠所建。自河越一役後,上杉憲政在關東失勢,厩橋城也歸降於北條氏康。1560年,上杉謙信決定興師入侵關東,首先攻略厩橋城並以厩橋城為橋頭堡,展開其席捲關東的侵略戰。此後厩橋城成為上杉、北條及武田三家必爭之地。1582年,武田勝賴滅亡後,旗下厩橋城歸瀧川一益所有。瀧川一益遂以此為關東的大本營,準備展開平定關東工作,豈料一場本能寺之變,瀧川一益的關東夢也化為泡影⋯⋯

小田原征伐後,轉封關東的德川家康,將厩橋城交予重臣平岩親吉,從中可看到厩橋城之重要。關原之戰後,酒井重忠成為厩橋城主,著手改造厩橋城,並建有3層3階的天守。到酒井忠清一代,始將厩橋易名為前橋。與此同時,前橋城漸受利根川侵蝕之苦,到了1767年,轉封到當地的新城主松平朝矩,恐前橋城本丸受利根川侵蝕隨時倒塌,遂遷至川越,前橋城最後落得廢城地步⋯⋯

故事其實還有下文:在郡代奉行安井政章的努力下,利根川河道的整頓工作終於完成,前橋的威脅得以解除。前橋當地居民則一直希望松平氏能重回前橋。川越藩主松平直克接納前橋鄉民要求,決定重建前橋城,終於在1867年3月重新回到前橋城,豈料半年後「大政奉還」,德川幕府也宣告落幕。

前橋城在1871年的廢藩置縣時被拆除,本丸御殿原址一帶,現今為群馬縣廳。現今前橋城只遺下本丸的土壘及城碑,二丸則是大型公園⋯⋯從JR前橋站徒步往前橋城約23分鐘,不想走太遠可乘坐巴士在市役所站下車。

本丸御殿原址一帶,現今為群馬縣廳。
前橋城址告示板及小石碑。
前橋城現存土壘之一
前橋城跡碑入口
前橋城跡石碑
位於二丸的前橋公園
前橋公園仍有二丸的土壘遺跡
前橋公園範圍頗大可惜與城相關遺跡已不復見
市政府倒是花了不少心機在前橋公園上
前橋城旁的利根川,這條河不單威脅著前橋城的安危,也導致另一城廓最終落得廢城下場,詳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