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伊達政宗以德報怨(?):關原之戰相馬改易秘話-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下)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不能接受的相馬義胤!



豐臣秀吉死後,豐臣政權爆發了內戰,以德川家康為首的東軍及以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及石田三成等為首的西軍,各自宣稱者保衛秀吉之子豐臣秀賴,而使日本一分為二。

在這場戰爭中,伊達家屬於東軍,而與西軍的上杉景勝等作戰,並據傳伊達政宗曾經得到德川家康首肯,在戰後將給予百萬石之領地。

而在豐臣政權的時代,由於在職務、往來上常與石田三成聯絡,因此相馬義胤與石田三成大致上維持良好的關係,而其子虎王丸在元服(成年禮)時,三成為虎王丸的烏帽子親,更傳在名字中取得了三成的「三」字而取名相馬三胤(即相馬利胤)。相馬氏在當時,也與佐竹氏的關係更趨於密切,並在當時被豐臣政權視為是佐竹氏的與力(助將)大名。同時也一度將居城從世居的小高城轉移到新築的牛越城。


利胤(三胤)的烏帽子親 石田三成




而相馬氏與佐竹氏亦同,儘管從現存的史料上我們可以得知,在關原之戰時,相馬及佐竹家應該都有跟鄰近的西軍大大名上杉氏有外交往來,但是兩家都沒有做出明確的態度,因而在結果上是處於保持中立的狀態。

而在關原之戰的主戰場分出勝負之後,最終由東軍的德川家康獲勝,使得許多西軍的家族走向沒落,佐竹義宣與相馬義胤雖然最初仍保有領地,但是在慶長7(1602)5月,人在伏見的佐竹義宣便突然接獲德川家康的命令,要求從常陸移封至秋田,佐竹義宣儘管錯愕,但仍是接受了移封命令,著手準備移封事項,而在佐竹氏的移封命令中,也包含了相馬氏的移封出羽的命令,此乃主因前段所述,在當時的認識上,相馬家屬於佐竹義宣的指揮之下,為佐竹氏的與力(助將),因而當佐竹氏被要求改封時,相馬、岩城等與佐竹氏關係密切被視為佐竹氏與力的大名們,也被一併要求改封。


佐竹義宣的驚愕!


當時相馬家隨即面臨被改封至出羽1萬石的命運,而在這時候便傳出了一個十分有名的「佳話」,即是伊達政宗基於關原之戰時,在回領國時相馬家放行伊達政宗通過相馬領回到自己領國,乃在相馬家危難之時不計前嫌,親自替相馬家向德川家康求情,而使相馬家保住原有的領地,不至於隨佐竹家移封秋田。

這一說法即使是現代,伊達家的官方立場仍一持這口徑,包含伊達家第18代當主伊達泰宗及家臣後裔白石宗靖在著書《伊達家的秘話》中亦重申政宗公拯救相馬中村藩的佳話。


然事實究竟是否真有那麼浪漫呢?

其實就相關的文獻及史料來看,相馬家最初雖然確實被下令要求移封,但是最終並沒有移封的結果,其實與伊達政宗一點關係都沒有。

事實上,在佐竹氏遭下令改封的時候,伊達政宗人正好也在伏見,因此很快地便知道了佐竹氏及相馬氏將走向沒落,因而隨即命留守領國的家臣,做好準備去迎接人在相馬領的岳母於喜多(正室愛姬的生母)到自領。

而在當時德川家康原本約定給予伊達政宗的領地中,多數為今日福島縣一帶的領地,當中便包含相馬領,且近年由仙台市博物館的佐藤憲一所發現的伊達政宗寫給家臣的書信中,對於相馬氏的改易大致上有如下的內容:

「相馬氏改易中止之事實在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既然是內府(德川家康)的決定,那總有他的道理在的。」

從中可以看出,對於早已預見的相馬家即將走向沒落,卻突然中止之事,伊達政宗其實是大感意外,甚至是有點略帶無奈的。

在綜合上述史料政宗的態度,以及政宗都已經做出準備,打算接居於相馬領的岳母至仙台,乃至相馬領本來也是家康約定給予政宗的領地來看。

無論從動機或是實際作為上,我們實在很難看出,伊達政宗有意圖的替相馬氏說情。


問號的伊達政宗


那麼為何會傳出這種佳話呢,其出處則是最早出現在成書於100年後的江戶時代中期,由當時幕府的重臣新井白石所主導編撰並在元祿15(1702)完成的《藩翰譜》中提及到上述伊達政宗不計前嫌,替改易的相馬家說情的故事,以後便流傳至今,成為廣為人知的政宗佳話。


美談出品人 新井白石



即使是在知名電玩遊戲信長之野望的相馬義胤列傳中,也提及到這則故事,而使這故事的渲染性不斷加深。


(不過相馬義胤要是地下有知自己當年努力爭取不被改易,卻被渲染成為仇敵伊達政宗出手相救,大概有機會氣到從棺材裡跳出來!)


知名歷史模擬遊戲信長之野望系列的相馬義胤列傳也採用了伊達政宗拯救了相馬家的說法


那麼竟然不是伊達政宗出手相救,究竟為何相馬家會被德川家康取消改易的命令維持本領呢?

若我們根據相馬家自己的說法的話,依據相馬家藩史的《相馬藩世紀 利胤朝臣年譜》的記載,在相馬氏從佐竹氏口中得知將被改易之時,相馬家正在進行野馬追的傳統活動,而得知遭改易後,義胤等人雖感錯愕,並召集家臣開了一場會議討論此事,最後義胤與兒子三胤(利胤)兩父子決定嘗試爭取機會,與德川家康進行辯解。

為此,他們先暫時接受了改易,交出了領地,而義胤及三胤等一行人,則因為與取代上杉家重新入主會津等領的蒲生秀行的家臣三春城代蒲生鄉成為舊識,因此在鄉成的歡迎下,義胤一行數十人暫居鄰近自領的陸奧三春城。

也在得知要被改易的同月(五月),伊達政宗派遣了家臣後藤孫兵衛前往伊達及相馬兩家國境的駒嶺迎接政宗岳母於喜多(正室愛姬母親)入仙台藩。

隨後,義胤之子三胤於慶長七年(1602)6月帶領隨從16人前往江戶,三胤並改名為蜜胤(三、蜜日文同音),試圖撇清與石田三成的關係。

而正巧,德川家的重臣本多正信因為休假,而正在下野國的結城進行鷹狩,得知此事的蜜胤隨即把握機會,向本多正信申訴,並在給予本多正信及德川家的兩封訴狀當中提及:

「確實在太閤秀吉的時代,因為治部少輔(三成)是太閤大人(豐臣秀吉)命令與我(相馬家)之聯絡人,因此保持者不錯的關係,但是在(先前的大戰中)我等並未追隨其(三成)。」

在本多正信的引薦之下,最終訴狀為德川家康、秀忠兩父子閱覽,家康父子在召見義胤、蜜胤父子之後,便在同年10月決定取消相馬氏的改易命令,而相馬氏所領的三郡領地,一切如舊。義胤妻子並在同月前往江戶,成為德川政權的人質。

換言之,相馬氏之所以能夠不被改易,不但不是伊達政宗的幫助,反而是義胤、利胤(蜜胤)父子的努力自救奔走,並得到貴人本多正信的引薦,而使德川家康、秀忠父子放棄了改易命令。

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研究者如佐藤憲一認為,相馬氏之所以沒有被改易的原因,除了相馬氏本身的自救之外,也包含了德川家對於伊達政宗的牽制。

而在這之後,相馬藩恭順於江戶幕府,蜜胤更在之後得到幕府的重臣土井利勝的偏諱,而改名相馬利胤。


另尚可一提的是,先前提到相馬家在小田原征伐後,放棄了世居的小高城,並在慶長二年(1597)搬遷至新城牛越城,但是隨者關原之戰後,義胤之父盛胤、三弟鄉胤及利胤之正室江戶崎御前(蘆名盛重之女)在慶長六年(1601)年內陸續死去,而相馬家也在慶長七年(1602)一度面臨改易的危機,因此在相馬家重新被許可恢復舊領之後,相馬家便以「牛越為造成改易的兇瑞不祥之城」為理由,放棄了牛越城,而遷回原本的居城小高城,並最終在慶長16(1611)將居城改到領國北部的中村城。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