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夢また夢」…細讀豐臣秀吉的遺言與愁緒






「在此拜託汝等五人眾(「五大老」)擁護我兒秀賴,直到他成年。除此以外,別無殘思。
再次懇摯拜託你們五人了,拜託拜託!詳細內容雖已指示五臣(「五奉行」)代為說明,我心仍難以釋然」

慶長三年(1598)八月十八日,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在伏見城病逝,終年62歲。在死前兩周的八月五日,秀吉給他最信任、最具實力的五名大名寫了著名的遺書。內容簡單而直率,一言概之就是「秀賴就拜託你們了」。這封書信的五名收信者,按次序為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及宇喜多秀家。眾所週知,除了末席的秀家外,其餘四人都是當時日本國內坐擁最多領地的大名,雖然薩摩島津家、奧州伊達家等也是領地不少的領主,但畢竟是秀吉打仗使其屈服的外臣,交情較淺,自然不可比擬。

反觀,秀家雖然年資尚淺,但畢竟是秀吉的養女婿,父親也是秀吉早年相知相交的宇喜多直家,地位、關係就是不一樣。


愛子心切的豐臣秀吉


這位死期將近的老英雄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當時才八歲的幼兒,其他的事情都彷彿可以置之腦後,甚至可以說,秀吉一生打拼的成果,都託付給他唯一的希望—秀賴繼續去發展。為此,秀吉已經做盡一切的努力,為愛兒掃除大部分可能的障礙。然而,後世的我們知道因為秀吉的死亡,以及德川家康的抬頭,秀吉這個心願及努力都一一付諸東流。

客觀而言,秀吉在死前不到一年,覺悟到自己的病情沒法好轉,才急急的轉變自己的想法,開始籌措自己死後,豐臣政權的統治安排,在那個時候,在秀吉周圍,除了在朝鮮奮戰不懈的家臣外,有能的近臣及最強大的家臣諸侯都在,然而,近臣們實力有限,強大諸侯居心叵測,更能信賴的家族卻寥寥無幾,原本一直為自己出謀獻策的得力助手們也早已不在人世。現在正步向黃泉路上的秀吉已經無法跟天命相鬥,唯有把這一絲絲的希望交託給這幾個人,這可以說是一場無奈的豪賭。

對秀吉來說,能力有餘,實力不足的近臣們不足為慮,然而強大的諸侯們,除了那「五小強」外,全國各地的大小諸侯們只是一度被迫屈服於自己威勢下,他們的向背想必在當時的秀吉心中,也是難以放心的。當然放在眼底下,最重要也是最難放心的就是最強大,而且最有人望、人脈的兩個人:德川家康前田利家


「內府」—德川家康

「大納言」—前田利家

可能有人會說「中國地區最強大的毛利輝元不也有相同的地位嗎」,然而,比起輝元,秀吉原本更為知交的其實是他的三叔小早川隆景,而且輝元跟上杉景勝一樣,雖然都是最早從屬秀吉的強大大名,但始終秀吉也一直沒有讓他們參與到政權決策來,秀吉頂多是借助輝元及隆景對西日本的地利、物流熟悉,讓他們作為侵略朝鮮的總顧問及實際的擔當,分工上與家康、利家還是有所不同。


毛利輝元

至於上杉景勝,秀吉晚年對他的期待則是作為奧羽、關東、北陸三地的中樞,配合廣袤的領地牽制三方,在秀吉最晚年還一度推動景勝與家康兩家結緣,互相呼應的同時也保持平衡(但秀吉死後,結親的交涉中止)。對景勝,秀吉也是到了最後才提拔上來,情況跟輝元相似。


上杉景勝

可是,終究是託付愛兒的重要五人,秀吉在死前曾另外再命人寫下一份遺書,內容是講述他對包括上述五人的感言:

一、內府(家康)向來耿直,近年(小牧長久手之戰後)也與太閤越來越親近,因此太閤讓秀賴少主成為內府的孫女婿,並命令內府多加扶助,這事大納言利家以下眾重臣、奉行無不知曉。

二、大納言(利家)自少以來為太閤好友,為人正直,故太閤命其擔當秀賴少主的師傅,並命令大納言多加扶助,這事內府家康以下眾重臣、奉行無不知曉。

三、中納言(秀家)自少受太閤養育,故不會對秀賴少主棄而不顧,於是被太閤委以重任,成為五重臣之一。

四、景勝、輝元兩人也是為人處事忠直,太閤也命令兩人要扶助秀賴少主。


秀吉一手養育成長的宇喜多秀家

以上內容可見,秀吉對五人的點評深淺不一,反映出他們在秀吉心中的份量有差。而且在同一封遺書中,除了他們五人外,秀吉還提到了家康的繼承人秀忠和利家的繼承人利長,指他們兩人的父親「年事已高,要多分擔一下,要像父親一樣扶助秀賴少主」。足見秀吉的另一重心思是希望德川、前田兩家的第二世代都會效忠豐臣家,扶持秀賴,換言之秀吉想像到一旦兩大支柱—家康、利家也隨自己而去的話,必須也要讓他們的兒子繼續作為豐臣家的家臣,成為秀賴的左膀右臂。

雖然秀吉的確有想到比較遠的將來的計劃,但我們明白,也知道了結果是「變化總比計劃快」,秀吉撒手人寰後,「好友」、「正直」的前田利家的確隨自己而去了,他的兒子利長卻沒能回應秀吉的期待,因為另一個支柱,「耿直」的內府德川家康在秀吉死後已經迅速抬頭,而秀吉重點點評的各重臣中,除了養女婿秀家堅決遵守承諾外,相對沒有獲得秀吉重視的輝元、景勝也只是做了象徵性的對抗而已。


秀吉最放心不下的愛兒—豐臣秀賴

究竟是一向有人緣、擅長籠絡人心的秀吉到最後才所託非人,還是說恰恰是他看人正確,因為他最為倚重,也是最為提防的德川家康的確在他身後乘勢而起了,只是秀吉沒辦法及機會對家康下手而已⋯⋯這就任憑各位讀者自評了。無論如何,這位促成日本統一的英雄人物在八月十八日死去,遺下的只有滿滿的遺憾、不安以及以下這首有名的辭世詩:

「露と落ち、露と消へ(え)にし、我が身かな、難波の事も、夢のまた夢」(我如露般落下,如露般消散,所有事猶如夢中之夢)

註:有些中文網頁及小說會將「難波」翻譯、理解為「大坂」,其實「難波」只是「なにわ<は>」的同音字,原意是指「所有」、「凡事」的意思,如是指大坂的話,直接用便可,不必故意用「難波」來代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