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解說!德川家康成就霸業的原因

德川家康像(駿府城公園內)

說到德川家康,我看網絡上很多人都不喜歡他,甚至兩岸三地的戰國迷,以及日本本地的戰國迷中,都不約而同地討厭他,稱他「老烏龜」,又認為他是靠長命才能夠在豐臣秀吉死後得到天下,因此他的天下是撿來的,是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得到便宜,而且還欺負豐臣家的孤兒寡婦等等。

對的,在豐臣秀吉生前死後,德川家康是僅次於秀吉的最大領主,他也的確是在秀吉死後才策動奪取天下的計劃,可能很多人認為,家康沒有單槍匹馬,轟轟烈烈的打一兩場硬仗,說不過去,也不夠精彩,滿足不了很多人對於統一英雄的「期待」。

不過大家可以想想,從一開始,家康面對的是其他主要大名都不支持他,就算他有250萬石,但其他主要大諸侯加起來也比他多的多,光是前田、毛利聯手,就足夠與德川平分秋色。客觀來說,家康通過外交及政治資本牽制一個一個的政敵,讓他們不戰,或者是倒戈,然後在孤立不安定的環境中穩中求勝,這些都不是靠老、幸運就能做得到的。


那麼,為什麼家康能夠壓倒群雄,奪得天下呢?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第一,家康擁有雄厚的政治資本。大家可能聽過家康曾經跟秀吉在小牧長久手之戰中交手,雖然家康只能換取與秀吉的和平,沒法真正打敗秀吉。但卻為他本身在豐臣政權中穩得一席的地位。

第二,秀吉的政治失誤。秀吉原本是可以通過政治手段打壓家康,在家康加盟豐臣政權時,也還沒有特大的政治權力,不過是政權內的最大領主,秀吉的妹夫而已。然而,當秀吉因為繼承人的問題,將一手培養多年的外甥豐臣秀次迫死後,幼子秀賴無法理政,秀吉只能倚靠家康為首的五六個強大諸侯守護、扶持秀賴,讓家康可以借機介入政事。

第三、豐臣政權的內訌。秀吉死後,由侵朝之戰引發的內部鬥爭升溫,而這個對立鬥爭本身是豐臣家的嫡系武將(福島、加藤)連同有力的大名與負責政權營運的核心吏僚(石田三成、增田長盛、前田玄以)之間的對立,吏僚派成了當事人,自身難保,而事件發生時,只有家康及利家在場,可以進行干預,這也有利了家康進一步滲透到政權內部導致外部諸侯借機干涉,並最終引發了關原之戰,成就了家康穩握政權的契機。加上有力阻止家康的高級大名中,宇喜多、上杉兩家也有內憂,前田,毛利兩家又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敢正面地,公然地站出來,方便了立場鮮明的家康行事。

第四,家康在豐臣政權裡的人望。在秀吉在生時,由於六年的對外戰事,以及連番的內部政治鬥爭,讓諸侯們提心吊膽,也引起他們的埋怨,當中家康與另一個諸侯前田利家廣施援手,造就了他們兩人在政權內部的人氣,而當利家在關原之戰前病死後,家康的人氣更是一時無倆,更加使他在一眾諸侯中凝聚號召力。

以上可見,家康縱然只靠一場決戰來決定霸權誰屬,但其實背後所做的准備及工夫也並非易事,而德川家康在1615年完全消滅了豐臣氏後,實現了真正的和平統一,這從任何一個角度上都意味著他真正完成了歷史使命,結束了長達125年的戰爭亂局完全收拾。

6 則留言:

  1. 他真正完成了歷史使命,結束了長達125年的戰爭,亂局完全收拾。~~不管是什麼機運的造就,勝者為王,歷史就必需須記住他!

    回覆刪除
  2. 而且家康建立的江戶幕府,穩健的行事風格替日本帶來兩百多年的安寧,從大角度來看,家康的大戰略是實現了。

    回覆刪除
  3. 大阪之陣說是和平統一也太抬舉家康了吧

    回覆刪除
  4. 在什麼位置,就做好那個位置的準備,穩健理財,身體健康… 贏得終身財富也是一樣的道理,機會來了你去爭取就有機會得到它了,時勢造英雄,英雄也要善於等待!秀吉掌握本能寺之變獲得天下,也是一樣的道理…

    回覆刪除
  5. 活的夠久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三國的司馬懿

    回覆刪除